服务预约电话:400 111 1128

政企联合 社区养老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佚名 | 发布时间: 2013-07-17 | 1746 次浏览 | 分享到:
66岁的赵大妈很开心,她居住的北京市海淀区双榆树南里二区最近新开业了一个养老助残管理服务中心,免费给老年人量血压、量血糖、按摩…

海淀区民政局副局长李杰告诉记者,这个服务中心是创新合作模式,通过政企合作的方式建立起来的。服务中心的场地由北下关街道提供,里面的康复器材由区残联提供,区民政局负责政策指导,同时为部分失能困难老人出资购买服务,区卫生局提供社区医院、家庭医生服务,双榆树南里二区居委会负责社区宣传和监督,北京慈爱嘉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负责管理和服务供应。

据介绍,这样由政府不同部门紧密合作、优势互补,同时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养老服务中心,在北京还是第一家。北京慈爱嘉养老服务有限公司经理李昂表示,他们是在总结国内外养老经验与教训的基础上,开展海淀区居家养老助残服务创新试点的。“我们希望能创建中国特色的社区居家服务模式,将政府保障、社区医疗、专业技术、商业服务等社会资源整合起来,建立包括补贴、机构支持、个人付费的综合养老助残服务体系。”李昂表示。

“合作创新模式打破政府部门界限,把来自民政、残联、卫生、街道办事处及居委会的资源聚集在服务中心内,避免交叉管理和重复建设,节约了大量的社会资源。企业经营接受市场竞争机制,自负盈亏,可以保证养老产业的持续发展。”李杰说。

记者在管理服务中心看到,服务中心具备康复护理、日间照料护理、慢病管理、家庭病床、助浴、理发、老年餐桌、文体娱乐等功能,能够让老人在家中、在社区内即可享受专业的护理服务。

据介绍,服务中心将致力于把家庭护理服务与社区医院家庭医生服务结合起来,搭建健康管理的综合服务平台。在民政局支持下,服务中心还将特别对社区内50余位低保、贫困老人提供护理服务。

“为提高服务中心投入资源的使用效率,南里二区服务中心的服务还向周边社区辐射,涵盖南里、中监所、皂君西里、青云、农科、农影等社区。”李杰说。

联系我们

定制专属服务 

400-111-1128

微信扫描二维码

在线预约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