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预约电话:400 111 1128

居家照护 | 提升卧床老人的生活质量关键看这一点
来源:慈爱嘉 | 作者:慈爱嘉 | 发布时间: 2021-11-19 | 1813 次浏览 | 分享到:
家有长期卧床的老人,都很难避免会遇到的一个问题就是——压疮,起初是皮肤颜色改变、慢慢形成水泡破溃,伤口不易愈合,严重的甚至引起组织溃烂坏死感染,威胁生命。压疮无论对于老人还是照护者来讲都需要加以重视。

01.压疮是如何造成的?

压疮,也被称为褥疮,是由于人长时间维持一种姿势,如躺着或坐着时,与床或椅子接触的部位受到压力,从而影响该部位皮肤组织的血液循环造成缺血、缺氧后,皮肤组织的损伤,常常出现在我们骨头隆起的地方,例如坐骨、股骨、脚踝、足跟等处,因为这些地方往往是我们身体的着力点,最容易造成损伤。


其实,我们大部分人也会遇到“压疮”的情况,比如听两三个小时的讲座、做四五个小时的火车,如果一直保持坐姿不活动,屁股和大腿后侧就会出现明显的不适感、出现红印子,但只要我们起身活动活动、换个姿势,一段时间,红肿、不适的感觉就会消失。


但长期卧床的老年人无法自行进行移动,经常用一个姿势躺着,再加上老年人的皮肤更加脆弱、抗感染能力降低、而且容易营养不良使皮下组织变薄,如果没有正确的护理,必然会引发压疮、坏死、感染等一系列问题。


02. 日常照护,我们该如何为家人预防压疮?

压疮护理是长期护理中非常重要的一项,预防好过治疗,及时采取针对性的预防和护理措施,及早避免压疮的发生,让老人少受痛苦的同时,也能提升全家人的生活质量。


1

勤翻身,防止局部皮肤长期受压

a. 家庭照护者可以鼓励或协助老人经常更换卧位,至少每2小时翻身1次,必要时1小时翻身一次;

b. 翻身时可用软枕、海绵垫、气垫等进行保护,切忌生硬用力地拖、拉、拽、扯;


2

做好皮肤护理,保持清洁干燥

a. 每天检查全身皮肤,重视骨关节、骨头隆起处有无发红、发热、肿胀、变硬及压痕等;

b. 保持床铺平整清洁、无皱褶碎屑,避免摩擦;

c. 注意清洁,对易出汗、大小便失禁的老人及时给予清理擦干,动作要柔和;秋冬若皮肤出现干燥、脱屑等问题,可使用乳霜滋润皮肤;


3

适当按摩,促进血液循环

对于正常皮肤可以按摩,但应避免按摩骨突出处(风险部位)和出现红肿、发热等部位,定期为卧床老人温水擦浴,以促进血液循环。


4

保证充足的营养

对于长期卧床的老人,一定要注意加强营养,压疮感染后会消耗体内大量的蛋白和维生素,充足的营养有利于身体恢复和损伤组织愈合,少吃辛辣油腻生冷的食物;


5

积极进行心理疏导

长期卧床的老人常常会产生焦虑、悲观、绝望、抑郁等消极的情绪,认为自己是家庭的累赘,对治疗失去信心,家庭照护者应多多关注他们的状态,用关切的眼神、乐观的情绪、积极的行动来感染老人,耐心安慰,增加老人信心。


03. 敲重点,一些压疮护理上的容易忽略的地方

❌  不要使用橡胶气圈:用橡胶圈将易发生压疮的部位与床隔开,并不能起到预防压疮的作用,反而会影响被圈住部位的血液循环,且与圈接触的部位温度还会增加,加重营养问题;


协助老人躺高时,床与身不要超过30度角:超过30度时,接触面除了受到压力,还会受到由于身体下滑所带来的摩擦力,增加褥疮的风险;


不要对已发红的部位进行按摩:压疮本就是由于长期压力造成的,如果继续进行按摩,则会对发红部位再次施加压力及摩擦力,反而促进压疮的发展;


❌  少使用爽身粉等粉剂来使皮肤保持干燥:这类粉剂会堵塞毛孔,不利于皮肤的呼吸和健康;


当您家里的卧床老人出现发红、肿胀等问题时,也无需过度担忧,压疮发生早期通过上述正确的护理操作可以改善,如果发现情况无改善,应及时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防止进一步恶化。



慈爱嘉居家养老团队拥有十余年照护服务经验,由专业照护员入驻老人家庭,同时在医生、护士、康复师的共同管理与指导下,为老人提供整合型居家照护服务,为老人提供有质量有尊严的生活,让子女安心。


服务案例

工作繁忙的张教授有一位患有认知障碍的老母亲,长期处于重度失能状态,情绪低落,多次更换保姆。张教授一家又不想让老人住进养老院,因此购买了慈爱嘉居家照护服务。


经过专业医生的上门评估后,制订了详细的照护方案。慈爱嘉根据老人情况,选派了合适的照护员。在住家照护过程中,慈爱嘉家庭医生就老人的每日生命体征情况、营养情况、情绪情况、每日与照护员持续沟通,及时修改照护计划,并由专属管家将老人情况随时转告张教授家人。


同时,主管护士每月上门提供一次现场指导及专业护理操作,管家也随时将老人的变化告知家属。经过一段时间的照护,老人情绪逐渐稳定,能配合洗澡、喂饭,进食增多,并且体重有所上升,身上不再有异味。张教授一家人非常高兴地说“又看到了以前体面的老太太”。


联系我们

定制专属服务 

400-111-1128

微信扫描二维码

在线预约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