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预约电话:400 111 1128

科学的脑卒中居家康复训练方案是如何练成的?
来源: | 作者:慈爱嘉 | 发布时间: 2021-09-22 | 1642 次浏览 | 分享到:
脑卒中”又称“中风”、“脑血管意外”,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据统计,70%以上的脑卒中患者会残留不同程度的运动、感觉、言语、认知等功能障碍,严重影响其日常活动能力和生活质量。脑卒中患者的居家康复护理和居家康复训练非常重要,我们必须足够的引起重视。

脑卒中”又称“中风”、“脑血管意外”,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据统计,70%以上的脑卒中患者会残留不同程度的运动、感觉、言语、认知等功能障碍,严重影响其日常活动能力和生活质量。脑卒中患者的居家康复护理居家康复训练非常重要,我们必须足够的引起重视。



脑卒中是一种突发性疾病,往往在隐匿发病后数分钟内,导致病人出现不同程度的肢体运动功能障碍、感觉丧失、失语、失认、意识障碍等一系列症状,有些病人甚至是在半夜起床大小便或早晨洗漱时突然发病。在很短的时间内,从正常健康的人变为瘫痪卧床、日常生活需要别人照顾的病人,这种恶梦般的变化,常使病人一蹶不振,并在经济、生理和心理上,给病人和家属带来极为沉重的压力。


为了尽快摆脱疾病的困扰,在发病早期,很多病人(特别是年纪较轻者)和家属都会抱着很大的希望,积极主动地进行康复训练。当然,让偏瘫肢体尽早进行功能训练有利于日后的康复,但康复训练并非简单地动起来就好,必须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不恰当的康复训练反而会妨碍偏瘫肢体的恢复,甚至导致疾病进一步恶化。比如由于偏瘫肢体肌力有所下降,很多病人和家属常会错误地认为,训练肌力运动量越大越好。



作业治疗是康复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业治疗师根据患者的功能障碍情况,有针对性地从日常生活、工作和休闲活动中选择有意义的作业活动,对患者进行康复训练,以恢复其独立生活能力。帮助患者重拾生活为本,提高生活质量,真正回归家庭和社会,是作业治疗乃至康复医学的最终目标。


研究表明,正确的康复训练加上大量的重复练习,对脑卒中患者的脑神经重塑有着积极的作用,能够促进其肢体功能恢复。然而,许多患者出院后,由于主观和客观因素的影响,在居家环境中未能坚持进行康复训练,导致功能障碍加重,甚至出现“废用综合征”等不良并发症。

其实,居家环境更贴近现实生活,让患者在居家环境中进行康复训练,更能提高自身的自理能力。因此,出院后的家庭康复训练是脑卒中患者康复过程中的一个重要阶段,也是提高患者日常生活活动能力、促进其回归家庭和社会的重要途径之一。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脑卒中患者的居家康复护理和居家康复训练应掌握正确的康复训练方法,并坚持居家练习,这样才能更有利于肢体功能的恢复。让北京慈爱嘉养老服务有限公司的治疗师告诉您,应如何进行居家康复护理锻炼吧!

1. 尽量独立或少量辅助完成自理活动,如洗漱、穿衣、转移等。

2. 多使用患手参与各项日常生活。

3. 上肢负重练习。


联系我们

定制专属服务 

400-111-1128

微信扫描二维码

在线预约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