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预约电话:400 111 1128

别等发生才后悔,一分钟为家里老人测测这一身体隐患
来源:原创 | 作者:慈爱嘉 | 发布时间: 2021-07-01 | 1687 次浏览 | 分享到:
对于小孩摔倒,我们的态度常是:要锻炼他/她自己爬起来,但对于老年人,摔一跤可不再是“站起来拍拍土就能走”的小事了。

实际上,相比于家里总是爱跑爱跳的小朋友,上了年纪的老年人跌倒可能更多见,且女性明显高于男性(1.5∶1~2∶1)。

跌倒已经是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因伤致死的首位原因,老年人摔一跤之后所带来的危险不可忽视。

01. 究竟哪些因素增加了老年人摔倒的风险?



     疾病 



例如脑卒中、认知障碍、帕金森病、甲状腺功能低下、抑郁症、退行性骨关节病等疾病导致的老年人步态异常是发生跌倒的重要原因之一。



 平衡功能减退 


如视觉异常、头部外伤、长期服用某些药物等,虚弱的老年人踝背屈肌无力也是老年人发生跌倒的原因之一。



 一过性症状 


如心律失常、慢性心衰、低血压、低血糖都会产生眩晕,从而导致跌倒。




 疾病环境危险因素 


常见的有3类:

①物体绊倒,地面光滑,光线晦暗,携带较重物品等;

②穿拖鞋或不合适的鞋裤;

③家具摆设不当,床铺过高过低,坐椅过软过低等因素使老年人使用困难而促使跌倒。


02. 怎样才能预防老人跌倒?


 适度的运动 

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适宜的运动项目,年岁越高,运动的幅度越小


太极拳是我国优秀的传统健身运动。研究发现太极拳可以将跌倒的机会减少一半,它除对人的呼吸系统、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骨骼系统等有良好作用外,还是老年人保持平衡能力最有效的锻炼方式之一。




 避免体位快速变化 

老年人起床时及饱食后,是最易发生体位性低血压的时刻,要做到“3个30秒”,以避免体位快速变化引起不适:


 醒来后,在平卧状态下,睁开眼睛,等待30秒,适应由睡眠到觉醒的过程;


● 缓慢坐起来,等待30秒,可转动脖子,活动活动四肢;


● 将双腿移至床沿,双脚可着地,静坐30秒,若反应正常,再下床行走。




 适老化的居住环境 

 着装宜舒适合体裤腿不要过于肥大或过长,鞋子大小合适,尽量别穿系带的鞋。


尽量不要坐软沙发老人下肢没力量,从软沙发上起来,需要两个胳膊支持,一旦支持不住,极易摔伤。


不要轻易改变老人房间的格局,防止晚上起夜时,老人因不熟悉而摔倒,并且地面应干燥无障碍。


室内光线要充足。在过道、卫生间和厨房等容易跌倒的区域应特别安排“局部照明”;在老年人床边应放置容易伸手摸到的台灯。



 用药后多留意 

服用降压药后观察血压变化,使用降糖药后应观察有无低血糖反应。使用镇静安眠药后应立即卧床休息。



03.花一分钟评估老人是否有跌倒风险

准备评定时,受试者着平常穿的鞋,坐在有扶手的靠背椅上,身体靠在椅背上,双手放在扶手上。【如果使用助行具(如手杖、助行架),则将助行具握在手中。】在离座椅3米远的地面上贴一条彩条、或划一条可见的粗线、或放一个明显的标记物。


测试当测试者发出“开始”的指令后,受试者从靠背椅上站起。站稳后,按照平时走路的速度和步态,向前走3米。过粗线或标记物处后转身,然后走回到椅子前。再转身坐下,靠到椅背上。


记录测试者记录受试者背部离开椅背到再次坐下(靠到椅背)所用的时间(以秒为单位,小数点后保留两位)。


结果解读14秒为预测老年人跌倒风险的临界值。若大于14秒,提示老人可能存在一定的跌倒风险,家人要多加留意。


注意事项测试过程中不能给予任何躯体的帮助。正式测试前,允许受试者练习1~2次,以确保受试者理解整个测试过程。测量时均使用相同的椅子,每次测量3次,中间休息1分钟,取3次测量均数作为最终结果。



预防老年人跌倒需要老年人自己、家庭成员以及全社会的共同防范,最主要的就是提高意识、创建适老环境以及正确救护来降低老年人的跌倒风险以及由跌倒造成的不良后果。


联系我们

定制专属服务 

400-111-1128

微信扫描二维码

在线预约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