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预约电话:400 111 1128

烟草不止危害你自己!安贞专家谈吸烟
来源:慈爱嘉居家心脏康复服务合作专家 - 安贞医院心内科主任程姝娟教授 | 作者:慈爱嘉 | 发布时间: 2021-05-25 | 1643 次浏览 | 分享到:
1989年开始,原定于4月7日的世界无烟日改为每年的5月31日,因为第二天是国际儿童节,希望下一代免受烟草危害。吸烟和二手烟的危害已毋庸置疑,在世界无烟日即将到来之际,安贞心内科专家和我们一起从心脏内科的角度聊聊吸烟那些事。

文章来源:慈爱嘉居家心脏康复服务合作专家 - 安贞医院心内科主任程姝娟教授,首发于人民日报健康。



1989年开始,原定于
4月7日的世界无烟日改为每年的5月31日,因为第二天是国际儿童节,希望下一代免受烟草危害。吸烟和二手烟的危害已毋庸置疑,在世界无烟日即将到来之际,安贞心内科专家和我们一起从心脏内科的角度聊聊吸烟那些事。


01. 吸烟位列需防控危险因素之首

吸烟在全球范围内都是排名第一、但却可防可控的致死因素。吸烟的危害累及全身各个系统,包括心血管、呼吸、神经、消化、内分泌代谢、骨骼、生殖系统等等。吸烟可导致全身多器官癌症高发。吸烟者的预期寿命比非吸烟者短10年左右。因为吸烟危害巨大,所以对控烟的重视程度应当至少等同于对高血压和血脂异常的管理。


02. 吸烟对心血管系统危害巨大

  • 35岁及以上人群的心血管疾病死亡,20%归因于吸烟。


  • 同非吸烟者相比,吸烟者死于缺血性心脏病的风险升高2~3倍。


  • 吸烟量同心血管疾病风险的增加不相匹配,哪怕每日仅吸一支烟,风险即会大幅增加。


  • 心肌梗死或支架置入术后继续吸烟者,再次心梗或支架再狭窄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 被动吸烟也会显著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


03. 吸烟会产生多种有害成分

吸烟过程至少产生7000种有害化学物质,其中包括69种致癌物质。尼古丁、一氧化碳、焦油及自由基等会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发展。尼古丁是烟雾的主要成分,可以上调大脑内的尼古丁受体,导致成瘾,而且短期内即可产生。


04. 吸烟影响心血管健康的机制

吸烟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的主要机制:有害物质损伤血管内皮、促进血脂氧化、促进炎症和自由基形成,从而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发展;吸烟产生一氧化碳导致碳氧血红蛋白生成增加,影响血红蛋白携氧,导致心肌缺血;尼古丁激活交感神经,增加心肌氧耗并促发心律失常。


05. 戒烟的益处

  • 停止吸烟数小时,心血管系统就会发生良好转变,表现为心跳减慢及血压降低等。


  • 戒烟1年后,心血管疾病风险可降低一半。


  • 戒烟15年后,心血管疾病风险可降至非吸烟者水平。


  • 任何时候开始戒烟都会获益。


06. 如何减少烟草危害?

要减少吸烟危害必须彻底戒烟,仅仅减少吸烟量能够带来的获益非常有限。


要做到彻底戒烟,需要个体、医疗机构和全社会的参与。目前多数医疗机构均设有控烟中心,医务人员会提供专业戒烟指导。吸烟者应发挥主观能动性,主动寻求医疗帮助,遵从医嘱;逐步克服烟草依赖,克服周围环境及社会环境的诸多影响。非吸烟者尽量减少烟雾接触。全社会应积极营造少烟无烟的优良环境。


07. 戒烟会给机体带来哪些改变?

戒烟后,身体会发生一系列变化。研究显示,戒烟会导致体重增加,以2年期最明显,体重增加中位数为4kg左右。戒烟还会导致血糖升高,糖尿病发病率在戒烟后6~7年达到峰值,之后会逐渐下降。


08.如何看待并减少戒烟带来的变化?

虽然戒烟会导致血糖升高和体重增加,但戒烟减少心血管风险带来的益处远远超过血糖升高和体重增加造成的不良影响。


为尽可能减少戒烟带来的一系列问题,需要积极调整生活方式:如改善饮食,增加体力活动等。


09. 电子烟安全无害吗?

电子烟是电池驱动的气雾(气溶胶)发生器。同传统烟草相比,电子烟添加了气味芳香剂,大众更容易接受。电子烟不产生肉眼可见烟雾,有害成分大大减少。


有研究显示,电子烟短期使用对心血管系统没有不良影响。但电子烟并非安全无害,因为大多数电子烟仍然会产生尼古丁,除了会导致成瘾,还必然会对心血管系统产生长远不良影响。



10. 远离烟草,远离电子烟

电子烟不是传统烟草的安全替代。把电子烟作为戒烟的过渡品并没有足够依据。


电子烟,不但对戒烟没有帮助,反而会增加未来吸烟的可能性。


参考文献:

1、N Engl J Med. 2018 August 16; 379(7): 623–632. doi:10.1056/NEJMoa1803626 

2、J Am Coll Cardiol 2018;72:1030–45

3、Psychology & Health, 2017,Vol. 32, No. 8, 1018–1036

联系我们

定制专属服务 

400-111-1128

微信扫描二维码

在线预约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