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预约电话:400 111 1128

世界地球日,和银杏舍养老公寓长者们一起DIY
来源:慈爱嘉 | 作者:慈爱嘉 | 发布时间: 2021-04-22 | 1825 次浏览 | 分享到:
上次推送的文章《一个22岁留美学生是如何跟老人们一起生活的》引起了大家的关注,作者金迅在4月22日世界地球日来临之日,又带着银杏舍的长者们一起做起了粘土地球,其中会发生什么故事呢?我们一起去听听金迅的讲述。

上次推送的文章《一个22岁留美学生是如何跟老人们一起生活的》引起了大家的关注,作者金迅在4月22日世界地球日来临之日,又带着银杏舍的长者们一起做起了粘土地球,其中会发生什么故事呢?我们一起去听听金迅的讲述。


在春暖花开的四月,春光正美好,转眼,我已经在银杏舍与长者们相处一周了。


相聚有时,虽然和长者们相处的时光短暂,但还是希望能为他们留下一些美好回忆,因自己是美术史专业的原因,在离开之前,就想为长者们设计一场简单有趣又能锻炼手眼协调和思维能力的活动,正好临近世界地球日,便想到了和长者们一起设计粘土地球的活动,简单易上手,安全性高,还能唤起大家的环保意识。


4月15日上午十点,我们开始了手工制作,此时,长者们已经用过早餐并短暂地休息了一阵。大家走进活动室,看到桌上的地球仪和投影上的图片,都显得很好奇,听说今天的主题是制作地球时,更是兴致勃勃。


制作之前,我引导着长者们首先仔细观察了地球仪,并和大家一起熟悉、记忆了各大洲所在的位置。接下来的第一步便是用蓝色粘土滚出一个球体来,长者们很有耐心,有的长者是完美主义者,会坚持把球滚的很圆很圆,还会得意洋洋地找我来做比较;第二步便是用绿色和白色的轻粘土捏出每一个大陆板块的形状,将地球补充完整。






之前,银杏舍的长者们就一起制作过手工花、团扇,书法、国画也是信手拈来,所以,即使是第一次接触轻粘土,长者们还是很快就熟悉并上手了,有长者说,这不就是娃娃们玩的橡皮泥嘛!虽然语气上显得“嫌弃”,但做起来比谁都认真。


其实,根据地球仪捏出相应的形状并找准比例和位置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对长者们的空间想象力和记忆力有很大的挑战,但长者们足够有耐心,也非常投入,所以,虽然制作进程慢,但最后做出的地球效果还是很不错,长者们对世界地理有了更直观的感受,也会指着迷你地球上的一个地方和银杏管家说,我家孩子就在这边。


在制作完地球后,我们还尝试了雪人和玫瑰花。有一位老人将雪人的鼻子捏的很长,我们戏称这是个匹诺曹雪人;有位老人将做好的玫瑰花和地球接在一起,寓意为遍地生花;还有老人将白色粘土搓成丝状片状放在地球上,活像从外太空看向地球的大气层。


虽然老人们可能没有机会在环游了,但这不能阻挡他们心怀世界,对于近期国内和世界范围内发生的大事,长者们也都很了解,捏完粘土后,我们就讨论起了日本排放核污水事件,提起这件事,长者们都义愤填膺,对这一不负责任的举动很是愤慨,长者们还对银杏舍内部如何更进一步节能环保提了自己的意见,鞠舍长在一旁也连连称是。


很巧合的是,那天上午我才和银杏舍的长者们一起做完粘土地球的活动,下午就亲历了一场沙尘暴,那是大自然在每个人心头敲响的一记警钟。保护地球,爱护我们共同生长的家园,是需要全世界联合起来共同努力的一件大事。

联系我们

定制专属服务 

400-111-1128

微信扫描二维码

在线预约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