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预约电话:400 111 1128

慈爱嘉心脏康复 | 安贞心内科专家的10个饮食原则,你做对了么?
来源:慈爱嘉居家心脏康复服务合作专家 - 安贞医院心内科主任程姝娟教授 | 作者:慈爱嘉 | 发布时间: 2021-05-12 | 1759 次浏览 | 分享到:
民以食为天,食以健康为先。保持合理膳食是健康生活方式管理的基石。长期合理的膳食习惯有助于预防心血管疾病,应注意日常饮食中控制总热量,保证食物品种的多样性,多吃蔬菜水果、奶类、豆类、全麦、坚果、鱼等,适量吃动物性食物,限制盐、油、糖的摄入量。

文章来源:慈爱嘉居家心脏康复服务合作专家 - 安贞医院心内科主任程姝娟教授,首发于人民日报健康。


民以食为天,食以健康为先。保持合理膳食是健康生活方式管理的基石。长期合理的膳食习惯有助于预防心血管疾病,应注意日常饮食中控制总热量,保证食物品种的多样性,多吃蔬菜水果、奶类、豆类、全麦、坚果、鱼等,适量吃动物性食物,限制盐、油、糖的摄入量。


01. 膳食不合理是慢性病发生的主要危险因素

不合理膳食会增加心血管病危险因素(如:血压升高、血脂异常、体重增加、血糖升高等),促进心血管病的发生和发展。我国研究结果显示,2012年中国成人由于膳食质量不佳导致的心血管代谢性疾病的死亡率为20.8%。保持合理膳食可以降低心血管代谢性疾病及癌症发病风险,降低死亡率。


02.合理膳食要遵循的基本原则之一:能量平衡

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近年来人们家务性、交通性和休闲性身体活动量逐年减少,而占据每日至少8小时的职业性身体活动量减少尤为突出,其结果是每日能量消耗大幅减少,很容易造成能量过剩导致心血管代谢性疾病的高发。


为保持能量出入平衡,减少肥胖、血糖升高等代谢问题的出现,日常饮食中能量摄入应相应减少。具体做法是每顿饭不过量,加强运动以保持能量平衡


03.合理膳食要遵循的基本原则之二:种类均衡

人类需要的基本食物为5大类,即谷薯类、蔬菜水果类、动物性食物、大豆坚果类和油脂类,它们提供了三大能量供应物质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质,以及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等。种类均衡就是强调上述食物摄入种类要多样化,同时配比结构合理。


04. 选择有益健康的谷薯类食物

谷薯类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膳食纤维和B族维生素等,是人体热量最主要的来源。


日常生活中,应优选纤维含量高的食物,例如全谷物和粗粮等,有助于控制体重、降低全因死亡风险、降低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和结直肠癌症风险等。


减少深加工的精细碳水化合物如大米白面等,后者会增加所有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如餐后高血糖、高胰岛素血症、高甘油三酯血症、炎症、内皮损伤、高交感神经活性和高凝状态的风险。


05. 增加蔬菜水果

每日摄入足够量的蔬菜水果,可以降低冠心病、脑卒中、其他心血管疾病、癌症风险和全因死亡。


深色蔬菜(如深绿色、橘红色、紫红色蔬菜)和十字花科类(卷心菜、绿菜花、大白菜、青菜、油菜、甘蓝、萝卜、大头菜、小白菜、青菜、卷心菜等)为主,新鲜水果不能以果汁代替


06.优化选择动物性食物

动物性食物的选择以减少饱和脂肪、减少胆固醇摄入为主要目的。


减少畜肉如猪牛羊肉(红肉)以及加工的红肉制品(如培根、火腿等),它们易产生饱和脂肪酸,增加2型糖尿病、肥胖、结直肠癌症风险;还导致血脂异常,促进炎症和血管内皮功能不全,从而促进动脉粥样硬化。

减少肥肉、动物内脏摄入,鸡蛋适量摄入,它们会增加胆固醇,促发动脉粥样硬化。


减少烟熏肉,会增加食管癌、胃癌风险。


优选家禽肉和鱼肉(白肉)、海鲜等、尤其是深海鱼类,它们饱和脂肪含量少,富含多不饱和脂肪酸 n-3脂肪酸,有助于减少心脑血管疾病死亡风险,减少痴呆。



07. 适量增加大豆坚果类

大豆坚果类含有丰富蛋白质、维生素、钾、钙等,有助于降压、降低冠心病、脑卒中发病风险。豆制品注意坚果要适量,否则热量可能摄入过多。


08. 油脂类的选择

减少氢化植物油(人造黄油、人造奶油、咖啡伴侣、精炼植物油等),它们多用于蛋糕、点心制作中,会增加反式脂肪,加剧血管内皮功能障碍、胰岛素抵抗、炎症和心律失常,增加动脉粥样硬化风险。


优选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的烹调油:茶油、橄榄油、菜籽油等含单不饱和脂肪酸,葵花籽油、玉米油和豆油中含n-6多不饱和脂肪酸。多不饱和脂肪酸优于单不饱和脂肪酸。


09. 减少食盐摄入

高盐会增加高血压和心脑血管疾病风险,增加胃癌风险和全因死亡风险。除了少放盐,还要少用调料,少食咸菜



10. 饮品选择

饮酒会增加肝损伤、痛风、结直肠癌症、心血管疾病风险,应减少至最小允许量。


含糖饮料增加糖尿病和肥胖风险,应尽量少喝。


优选低脂或脱脂奶及奶制品,它们含有蛋白质、钙、镁、钾、维生素等,减少炎症,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


优选茶水,绿茶为佳。



慈爱嘉由心脏康复专家中医师康复师组成专业心脏康复团队,为心脏病患者和心脏病高危人群提供上门心脏康复服务,希望所有的人都能像给你的爱车做定期保养一样去呵护你的心脏,让生活可以不必为药物、支架所累。

联系我们

定制专属服务 

400-111-1128

微信扫描二维码

在线预约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