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预约电话:400 111 1128

慈爱嘉帕金森康复 | 照料帕金森病人的正确姿势
来源:慈爱嘉 | 作者:慈爱嘉 | 发布时间: 2021-05-10 | 1970 次浏览 | 分享到:
前言:帕金森病是慢性进展性疾病,晚期可因严重肌强直和全身僵硬,终至卧床不起,死因常为肺炎、骨折等并发症。尽管目前无根治方法,但若护理得当,多数患者发病数年仍能继续工作。

前言:帕金森病是慢性进展性疾病,晚期可因严重肌强直和全身僵硬,终至卧床不起,死因常为肺炎、骨折等并发症。尽管目前无根治方法,但若护理得当,多数患者发病数年仍能继续工作。


01 老年人帕金森病吃哪些食物对身体好

 食物多样、细软

包括谷类、蔬菜瓜果类、奶类或豆类、肉类等。多样化食物能满足身体对各种营养的需要,也能弥补由于肌肉强直带来的额外消耗。食物应细软、易消化,便于咀嚼和吞咽,可按半流质或软食供给。


多吃谷类和蔬菜瓜果

通常每天吃300~500克谷类食物。300克的蔬菜和l~2只中等大小的水果,从中获得多种矿物质、维生素与膳食纤维。蔬菜还有水果里面含有维生素和果酸,能够促进抗帕金森药物的吸收。


经常吃奶类和豆类

对于容易发生骨折和骨质疏松的老年帕金森病患者来说,每天一杯牛奶或酸奶是补充钙质的极好方法。但是牛奶中蛋白质成分可能对左旋多巴等抗帕金森病药物疗效有一定的影响,为了避免影响白天的用药疗效,最好睡前饮用。


每天喝6~8杯水及饮品

水是最佳的饮品。充足的水分能使粪便软化、易排,防止便秘的发生,还可缓解口干、口渴、眼干的症状。


注意进餐和服药间隔

通常服用左旋多巴半小时后再进餐,以便药物能更好的吸收。但若服药后出现恶心症状明显时,可在服药的同时吃一些低蛋白质的食物如饼干、水果、姜汁或果汁等。少数患者服药后会有不自主运动症状加重,可以改在进餐时服药,通过延缓药物吸收来减轻症状。


02老年人帕金森病最好不吃哪些食物 

肉类不能多吃

由于蛋白质中一些氨基酸成分会影响左旋多巴等药物进入脑部发挥作用,因此需限制蛋白质的摄入。每天摄入大约50克的肉类,可选择精瘦的禽肉、畜肉或鱼肉。为了使白天的药效更佳,也可尝试一天中只在晚餐安排蛋白质丰富的食物。


尽量不吃肥肉、荤油和动物内脏

饮食中过高的脂肪也会延迟左旋多巴等药物的吸收,影响疗效。


忌食油腻、辛辣刺激和生硬的食物

这些食物容易造成呛咳,会造成患者病情更加严重。


03 帕金森病人的居家中医调理

中医认为帕金森大多是由于阴精不足,虚风内动,所以凡是导致上火的,容易伤阴的食物都应尽量地少吃,如辛辣、油腻等。中药枸杞、麦冬、石斛、西洋参、金莲花、五味子等对本病有一定辅助治疗作用。


针灸推拿对缓解震颤、僵硬、疼痛以及睡眠,吞咽困难、流口水,便秘甚至小便障碍,如尿不尽、尿无力、尿频尿急、夜尿增多等症状有一定的改善作用。常用的穴位有大椎,曲池,外关,合谷,足三里,血海,大冲,三阴交,解溪等。


04 护理帕金森患者的注意事项

1)蛋白类的食物要和常规的左旋多巴类药物错开时间服用,比如息宁、美多巴要饭前1小时或者饭后1.5小时服用。空腹服用药物的效果更好,饭后服用的效果较差。


2)平时一定要多注意休息,一定要戒烟戒酒。


3)避免使用可以影响神经系统的药物,如安定等镇静类药物和利血平、降压0号等降压药可能会引起继发的帕金森综合征。


4)如果存在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以及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等,需要应用药物将这些危险因素控制在正常范围之内。


5)动作迟缓步履不稳的病人要避免摔倒。


6)要注意规律服药,随着病情变化就诊,由医生指导用药治疗。

联系我们

定制专属服务 

400-111-1128

微信扫描二维码

在线预约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