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预约电话:400 111 1128

剧透慎入!《我和我的"高血压"》
来源:慈爱嘉 | 作者:慈爱嘉 | 发布时间: 2020-10-10 | 1832 次浏览 | 分享到:
在我国,有4亿多人有患高血压的风险,高收缩压造成的死亡人数在全球名列前茅。在电影里,患高血压的葛优还能逗乐大家,让人笑出声,刷刷医保卡吃吃降压药就没事了;而在现实里,出人命的事,可真让人笑不出来。

01.今年国庆档献礼片《我和我的家乡》里,葛大爷,又瘫了!


在《我和我的家乡》中由葛优饰演的张北京,是个一心攒钱买车当个专车司机的北京大爷,头发不多、主意不少。乡下的亲戚找上门来,想借钱治甲状腺瘤,张北京不想借钱、又顾着人情,于是耍了个滑头,让亲戚冒充自己,用自己的医保卡去看病。


刚开始还真糊弄过去了,张北京和亲戚下馆子庆祝,喝得兴起,张北京站起来,当众开始唱《智取威虎山》:“穿林海,跨雪原,气冲——”


“气”没冲上去,人倒是先下去了。张北京还没唱出“霄汉”俩字,直接晕了过去,摔得人仰马翻。


原来,张北京患有高血压。气没冲上去,血压上去了。


在我国,有4亿多人有患高血压的风险,高收缩压造成的死亡人数在全球名列前茅。在电影里,患高血压的葛优还能逗乐大家,让人笑出声,刷刷医保卡吃吃降压药就没事了;而在现实里,出人命的事,可真让人笑不出来。


02.什么是高血压?在没有降压药的过去,人类是怎么看待高血压的?


通过现代医学我们知道,高血压是血管持续收到较高压力时出现的一种疾病,心脏收缩会把血液压送进血管,此时产生的压力形成血压。


但在历史上很长一段时间,人们对血液有错误的认知。


一千八百多年前的西方,希腊医师盖伦认为血液是肝脏制造的,像潮汐一样在人体内来回流动,最后消失在身体的末端。心脏则是产生热能的器官。这种荒谬的理论在一千多年内,都被人奉为真理。也就是说,那时的人真的认为,月亮的阴晴圆缺能影响人类,因为每个人身体里都有一片海洋。


直到17世纪英国外科医生威廉·哈维,透过解剖实验,把人体内的“潮汐”赶了出去,建立了现代的血液循环理论。


而我们平时常见的袖带血压计雏形,要到1896年,才被意大利医生里瓦罗基(Scipione Riva-Rocci)发明出来,在这之前,医生们要测量病人的血压,都是直接把玻璃管插进病人动脉,通过涌入管内的血液高度来测量。


03.对高血压的测量,甚至一度左右世界历史。

人们虽然知道了如何测量血压,却不知道它的危害究竟是什么,还认为它是人体老化后的代偿机制。在八十年代美国出版第三版高血压指南前,人们都不会去积极治疗它。


1945年,参与雅尔塔会议的罗斯福总统,已经出现了慢性心力衰竭和肾功能衰竭等高血压并发症,但医生们仍然乐观宣称:总统健康状况良好。当年4月12日,罗斯福总统死于高血压导致的脑出血。8年后,同样参加雅尔塔会议的斯大林也因脑出血去世。


继任罗斯福的杜鲁门总统成立了美国国家心脏研究所,专门拨款研究心脏病流行病学。至此,人们渐渐意识到,血压高低跟心脑血管疾病、还有人的寿命,息息相关。


从一无所知到积极干预,在高血压面前,我们应该不怕大笑,正面面对,积极治疗。预防高血压,才能真正“穿林海,跨雪原,气冲霄~汉”!

联系我们

定制专属服务 

400-111-1128

微信扫描二维码

在线预约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