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预约电话:400 111 1128

脑卒中康复训练不能忽视这三点
来源:慈爱嘉 | 作者:慈爱嘉 | 发布时间: 2020-11-07 | 1694 次浏览 | 分享到:
越来越多的脑卒中患者和家人开始意识到患病之后进行康复的重要性。由于脑卒中的高致残率,患病常常会给患者本人带来极大的痛苦,对家庭也是很大的打击,所以在患者病情稳定之后即可开始进行康复治疗,且越早进行康复治疗,效果越好。


越来越多的脑卒中患者和家人开始意识到患病之后进行康复的重要性。由于脑卒中的高致残率,患病常常会给患者本人带来极大的痛苦,对家庭也是很大的打击,所以在患者病情稳定之后即可开始进行康复治疗,且越早进行康复治疗,效果越好。


01.  康复训练的最佳时机——宜早不宜迟

许多中风患者由于患病后会有肢体功能障碍,完成日常活动都会困难,会指望依靠静养、吃药就能恢复,或者因为害怕麻烦家人,就减少活动,但这些都是中风患者康复的大忌。


其实,我们的大脑具有可修复的潜能,只要尽早、持续、规范地进行康复训练,就能够促进神经功能的恢复,帮助改善患者部分甚至全丧失的功能,从而提高患者的生活自理能力。


康复治疗的时间越早越好,发病后6个月都是有效康复期,但运动功能恢复的最佳时间是在发病后3个月以内,若病程1年以上,则康复效果和肢体功能恢复的速度都会降低。一般来说,缺血性脑卒中患者,只要神智清楚,生命体征平稳,病情稳定,48小时后即可进行康复。脑出血患者则需生命体征平稳、病情稳定,1-2周后可开始针对性的康复治疗。


而且,早期的康复干预,还可以帮助患者更有效地避免诸多问题:如由不愿活动而造成的关节挛缩、肌肉萎缩、下肢静脉血栓及长期卧床导致的压疮、体能下降等,积极康复可最大程度减少疾病对生活的影响。


02.  做正确的康复,盲目活动不可取

许多患者虽然知道应该尽早锻炼、多运动,但却常常不知道应该如何进行运动,有时操之过急、不当活动反而适得其反,造成关节损伤,甚至加重肌肉痉挛,最终可能导致完全不能活动。所以,除了尽早做康复,还要做正确的康复。


专业的康复训练会根据患者疾病、症状、功能损伤等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首先由康复医生进行评估,根据临床诊断结果及评估结论制定个体化的康复训练计划,并由专业康复师指导及进行康复训练,帮助患者在恢复过程中,少走弯路,加速恢复进程。


脑组织受损的部位、程度等情况决定了不同的症状表现。如果卒中导致了吞咽障碍,医生会根据情况建议置入胃管、进行吞咽功能康复训练、推荐特殊的食谱、适宜的进食体位等,避免发生呛咳、误吸等风险;如果卒中导致言语障碍,出现语言交流困难,康复师会进行言语治疗;如果肢体功能障碍,导致日常自理能力下降、行走困难等,康复师会帮助患者进行肢体功能恢复性训练。


03. 家人的支持必不可少

不少患者家属都会认为康复是医生和康复师的事情,与自己关系不大,其实在康复过程中,家属承担着十分重要的角色。


康复训练可能是一个艰难的过程,虽然有专业的医生、康复师等进行帮助,但对于患者来说除了专业的康复计划,家人的鼓励、陪伴与支持都必不可少。突然间,生活自理不便,手脚都不听话,表达也不利索,会使患者心理落差巨大,变得悲观伤感,而漫长的康复训练,也会使患者更容易出现抗拒治疗、失去信心、暴躁易怒的情况。


家庭在这个过程中就可以发挥重要的作用,温馨的家庭氛围、家人的亲情与耐心,都可以帮助缓解患者的心理压力,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家人也可以学习一些康复知识和康复训练技巧,督促患者日常进行锻炼,如穿衣、进食、如厕等日常生活能力训练也可以协助患者完成,而且一些功能障碍的恢复训练需要长时间的持续训练,患者把这些训练动作融入于日常生活,形成习惯,从而帮助更快的康复。



慈爱嘉现推出“脑卒中康复计划”,面向院后轻、中、重度的脑卒中患者,通过全面的康复管理、科学的护理路径、专业的康复团队,进行个性化的系统康复治疗。

联系我们

定制专属服务 

400-111-1128

微信扫描二维码

在线预约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