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预约电话:400 111 1128

想要呵护老人脑健康?这些想法都要改改
来源:慈爱嘉 | 作者:慈爱嘉 | 发布时间: 2020-08-24 | 1685 次浏览 | 分享到:
老人最怕什么?一瘫二傻三失能!老人最大的福气是什么?嘎嘣儿一下崴过去,自己少受罪,家人少受累。这就是老年人最朴素的生死观。而大脑的疾病,如脑卒中、认知障碍,集瘫、傻、失能之大成,是老年人最大的梦魇。但凡大脑出现问题,就会牵一发而动全身。

老人最怕什么?一瘫二傻三失能!老人最大的福气是什么?嘎嘣儿一下崴过去,自己少受罪,家人少受累。这就是老年人最朴素的生死观。而大脑的疾病,如脑卒中、认知障碍,集瘫、傻、失能之大成,是老年人最大的梦魇。但凡大脑出现问题,就会牵一发而动全身。


那应该从哪些方面保持我们大脑健康,预防脑部疾病呢?快来听听专家怎么说。




高血压一定很危险?

与脑健康关系最密切的首推血压。大约80%的脑血管病与血压有关。


水管子用久了,老化变硬是必然的,积存的水垢逐步堵塞管腔,水流量就会逐步变少,血管的老化变硬(即动脉硬化)也是同样道理。


动脉硬化(老化)加上斑块形成(水垢),就需要更大的压力来为头部输送营养,这就是高血压的成因。


所以,高血压与发热、疼痛一样,是人体的自我保护反应,高血压可以为大脑提供更多的营养,延缓大脑的退化。得到充分血液供应的保护因素,有研究显示,高血压患者同样可以活过百岁。


所以,没必要一味谈“高压”变色,应该结合老人的综合情况进行调整。【文末附指标】


毕竟血压过低可能引发缺血性脑卒中或者是短暂性的脑缺血发作、长期脑供血不足是认知障碍症的成因之一,血压过高脑血管则可能完全堵死甚至爆裂,脑梗死、脑溢血接踵而至。



吸烟伤肺还伤脑?

吸烟对肺部和呼吸系统的伤害,我们已经非常熟知,但其实那句:“吸烟有害健康”,除了对肺,还对我们的大脑。


首先长时间吸烟会引起大脑皮层的萎缩,记忆能力、注意力能力都会更快的下降,还会增加罹患阿尔兹海默症的风险。而且,烟中的尼古丁等有毒物质会引起心跳加快,血压升高,还会损害血管的内皮,加速血管老化速度,是公认的引起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主要有害因素,最终引起脑中风。


不仅是对吸烟者自己,吸烟者身边的人被动吸烟,同样会增加脑血管疾病的风险。所以,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戒烟一定要尽早安排上日程,什么时候都不晚!


补充脑营养,吃对很重要

养成了不吸烟不酗酒,作息规律,加强运动等健康的生活方式之后,在饮食和营养上,我们也应该多加关注,要把大脑“喂”好。


日常的饮食中,要合理搭配好各种营养,喜欢吃的和应该吃的搭配着吃,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维生素等都是大脑所需的营养,长辈们的以往饮食习惯往往碳水多、脂肪高、但是蛋白质的量却不足,多吃一些蛋奶瘦肉豆制品等补充蛋白质的食物,对身体的健康也很有好处


还有,大脑所需的最佳脂肪——ω-3 脂肪酸,是脑营养的优质补料。坚果、海鱼等都是ω-3 脂肪酸含量高的食物。我们常常说的“吃核桃补脑”,也是有科学依据的,不仅仅因为它的外形和大脑非常相像,更重要的是,核桃中含有丰富的ω-3 脂肪酸。所以,一天一把坚果的好习惯,也要给父母安排上。


除了一日三餐,其实长辈们每天还离不开一种吃的东西,那就是——药,服药,尤其上了年纪的老人,一定要遵医嘱,有些药物可能会对大脑的功能有影响,错误地同时服用几种药物也有伤害大脑的风险。


9月即将迎来脑健康月,

只有了解更多脑健康的相关知识,

才能更好地呵护老人脑健康

更专业的脑血管病康复服务也要安排上!



附《中国老年血压管理指南》(2019版) 建议

65岁以上的老人,如果血压≥140/90毫米汞柱,应首先利用生活方式干预,如果效果不理想可以使用降压药物治疗,将血压降至140/90毫米汞柱以下;


80岁以上的老人,如果血压≥150/90毫米汞柱,应利用降压药物治疗,首先将血压降至150/90毫米汞柱以下,如果耐受性良好,则应进一步将血压降至140/90毫米汞柱以下;


身体衰弱的高龄高血压患者,只有血压≥160/90毫米汞柱时,才考虑启用降压药物治疗,将收缩压降至130-150毫米汞柱即可,不要低于130毫米汞柱。

联系我们

定制专属服务 

400-111-1128

微信扫描二维码

在线预约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