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预约电话:400 111 1128

卢医生有话说 | 怎样才能“睡觉睡到自然醒”?
来源:慈爱嘉-卢先 | 作者:慈爱嘉 | 发布时间: 2020-03-18 | 1699 次浏览 | 分享到:
失眠不仅严重干扰生活和工作,诸如肥胖、抑郁症、高血压、癌症,甚至老年痴呆的疾病进程中,大多可以找到失眠的魔影。难怪国际社会把良好的睡眠与均衡的饮食和适当的运动一道,作为公认的健康三大标准。正因如此,为唤起人们对睡眠质量的重视,国际精神卫生组织将每年的3月21日,即春季的第一天定为“世界睡眠日”。

对于“春眠不觉晓”,能够一晚安睡的人,很难理解“小楼一夜听春雨”,辗转卧榻,夜不能眠的痛苦。


失眠不仅严重干扰生活和工作,诸如肥胖、抑郁症、高血压、癌症,甚至老年痴呆的疾病进程中,大多可以找到失眠的魔影。难怪国际社会把良好的睡眠与均衡的饮食和适当的运动一道,作为公认的健康三大标准。正因如此,为唤起人们对睡眠质量的重视,国际精神卫生组织将每年的3月21日,即春季的第一天定为“世界睡眠日”。


01

失眠多由外因引起, 

对症治疗是关键 

调查显示,世界上27%的人口存在睡眠障碍。但大多数睡眠质量不佳的人,与工作压力过大、焦虑、抑郁等不良情绪密切相关;有的人失眠是由于作息不规律,黑白颠倒使然;老年人失眠则多因气血不足、心肾不交所致,真正的失眠症患者并不多见。


中医讲究“药食同源”,但试过具有安眠作用的诸多食材,可能效果却并不明显,这也是许多人腹诽中医的一个重要原因。


实际上中医的精髓在于辩证求因,因证施治,食疗养生同样如此。假如白天参加老同学聚会,过于兴奋,难以入睡,可以喝一点醋助眠;但如果是由于忧思、悲伤不能入睡,吃根香蕉、喝点蜂蜜水,甚至临睡前吃一片全麦面包更有助于睡眠;由于工作压力过大,即使睡觉的时候仍不由自主的苦思冥想,辗转反侧的,那么白天喝点小米粥或临睡前喝杯奶,来的更为有效;老年人失眠最为顽固,需要长期调理,核桃、芝麻、红枣等食材有助于安眠。


02

怎样才能睡得香? 

三道食疗粥更养生 

粥为养生第一膳,用食疗粥方帮助安眠,更为养生家所称道。


用干百合、粳米、莲子一同放于锅中熬煮,快熟时加入冰糖,做成一道百合莲子粥,此粥清热养阴、润肺安神,适合失眠多梦伴心火旺盛、焦虑烦躁者食用。


对于失眠多梦、体虚多汗者,用酸枣仁粥更为适宜,具体做法是先将100克粳米煮粥,粥成后加5克酸枣仁末文火再煮5分钟。具有养心安神、宁心止汗的作用。


还有一道甘麦枣藕汤,其原料为莲藕250克,小麦75克,甘草12克,红枣5颗,盐3克。将小麦洗净,泡水1小时;红枣泡软,去核。将小麦、甘草、红枣加水煮开,再加莲藕小火煮软,最后加盐调味。此汤有益气养血、宁心安神的作用,最适合老年性失眠的辅助调理。


03

怎样才能睡得香?

四个穴位助安眠

很多穴位具有很好的安眠作用。按摩足内侧,脚窝中间赤白肉际之处的然谷穴,以酸胀为度,每次按摩3分钟,你会发现烦躁的情绪得到了有效的纾解,对于促进睡眠有很好的效果。


还可以手握空拳,用稍重的力度叩击足跟正中央的失眠穴100下,再配合用热水泡脚,浓浓的睡意即刻来袭。


对于思虑过度,甚至患上“睡眠恐惧症”的人,还可以试试“调息大法”。临睡前尽量清除杂念,利用鼻子吸气4秒,憋气7秒,最后再呼气8秒,做3次循环后就有朦胧睡意了。一开始还不能快速入静,效果可能不太明显,坚持6~8周后大多能在短时间内快速入睡。


躺在床上,仍然了无睡意者,可以单手握空拳,轻轻扣击对侧耳后的安眠穴,其位置在翳风穴(在耳垂后方,乳突下端前方凹陷中)与风池穴(在枕骨之下,胸锁乳突肌上端与斜方肌上段之间的凹陷中)连线的中点。此穴除了能够改善失眠症状以外,对消除头痛、眩晕等失眠引发的诸多不适也有不错的效果。


04

怎样才能睡得香? 

合理使用安眠药 

如果你已经试过以上诸多方法,仍然连续三天以上不能获得5小时以上的优质睡眠,那么请不再犹豫,安眠药物尽管具有成瘾、健忘、精神不振等诸多副作用,但与长期失眠对健康的伤害相比,仍然是利大于弊,在医生的指导下,许多副作用是可以避免的。


首先,不要一睡不着就吃安眠药,把安眠药作为其他方法无效后的最后选择。失眠症状不是很严重的人或间断失眠者,吃安眠药最好采取间隔服用法,也就是吃一个星期后停药两天,如果还是睡不着再重新使用。为避免成瘾,具有类似效果的安眠药物应交替使用,一种安眠药连续使用不应超过4个月。


长期使用安眠药,尤其使用安眠药剂量较大者不能突然停用,应逐渐减量,直至停服。如果突然停药反应会非常痛苦,有时会引起某些精神疾病复发。减药前须取得专业医师的同意和指导,不可私自随意增减药量。


05

安眠药的服用方法 

安眠药的服用方法与效果息息相关,一般在就寝前15~30分钟用温水送服,服药后立即上床,如果要用牛奶助眠,需要在服药前提早半小时饮用。


有的人习惯临睡前“喝一杯”来帮助睡眠,效果不佳再服用安眠药,这是极其危险的,专家曾多次提出忠告:绝对禁止安眠药与酒精合并使用!


半夜醒来最好不要追加安眠药,否则,药物的叠加作用会使副作用成倍增加。长期服用安眠药者最好每3个月化验一下肝肾功能了解药物对肝肾的毒副反应。


失眠和心理障碍是难兄难弟,《内经》云:“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如果我们能做到对身外之物看得淡一些,把欲望收敛一些,也许大多饱受失眠之苦的人将不治而愈,“一觉睡到自然醒”将不再是我们的奢望。

联系我们

定制专属服务 

400-111-1128

微信扫描二维码

在线预约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