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预约电话:400 111 1128

卢医生有话说 | 危险信号!中老年人胰岛素含量超过正常值怎么办?
来源:慈爱嘉-卢先 | 作者:慈爱嘉 | 发布时间: 2020-11-14 | 1764 次浏览 | 分享到:
一百多年前,英国医生托马斯.威利斯——世界上“尝尿诊病”第一人,发现一个患有吃得多、喝得多、尿得多,伴有消瘦的病人的尿液招来了大量的蚂蚁,尿液格外得甜,他幽默地描述病人的尿甜得让人怀疑是不是加了糖或者蜂蜜。


一百多年前,英国医生托马斯.威利斯——世界上“尝尿诊病”第一人,发现一个患有吃得多、喝得多、尿得多,伴有消瘦的病人的尿液招来了大量的蚂蚁,尿液格外得甜,他幽默地描述病人的尿甜得让人怀疑是不是加了糖或者蜂蜜。


于是把具有典型的“三多一少”,尿液中带糖的这种富贵病命名为“糖尿病”。随着研究的深入,人们发现糖尿病人的尿液并非都是甜的,只有当糖尿病进展到一定阶段,出现肾功能损害的时候才会出现尿糖。


01. 实际上,糖尿病不如叫做“糖血病”更为确切

血糖居高不下是糖尿病患者各种不幸的直接成因。空腹血糖超过6.9mmol/L就可以诊断糖尿病;实际上,当空腹血糖大于6.1mmol/L时,血糖代谢就会出现紊乱,称为糖尿病前期。而近年来,医学界更把空腹血糖高于5.6mmol/L称为胰岛素抵抗期,这群人是糖尿病患者数量极其庞大的后备军。


胰岛素是身体里唯一能够降低血糖的激素,在胰腺中合成,通过胰岛素受体被全身接收、利用,和胰腺中分泌的另一种激素叫做高血糖素,一升一降,保持血糖的稳定。


有的人就想当然地认为糖尿病患者血糖升高,肯定是由于胰岛素分泌不足了,但事实上中老年糖尿病患者在患病初期血液中胰岛素的含量都超过了正常值,其原因就是出现了胰岛素抵抗。


02. 什么是胰岛素抵抗

常言道,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人体是由无数个细胞组成的,细胞膜上有许许多多像“锁”一样的东西,它必须要用胰岛素这把“钥匙”打开,血液中的葡萄糖才能进入细胞内,被人体有效利用。


细胞膜上的这把胰岛素“锁”叫作胰岛素受体。胰岛素受体对胰岛素非常敏感,很少量的胰岛素就会发挥很大的降低血糖作用,从而使血糖稳定在一定范围内。


但如果胰岛素受体数量偏少或对胰岛素的敏感性降低,胰岛素就不能很好地发挥降糖作用,大脑就会指令胰腺生产更多的胰岛素,导致的结果就是一方面胰岛素的水平偏高,另一方面血糖仍然居高不下,这就是胰岛素抵抗。


长此以往,胰腺功能减弱甚至衰竭,那时候胰岛素就真的不够用了,这时候就只能靠注射胰岛素来降低血糖了。


03. 怎样才能有效地打破胰岛素抵抗?

除了遗传因素的影响外,糖尿病究其根本还是属于不良生活方式导致的“富贵病”,不科学的饮食与运动习惯是其主要成因。


我国的糖尿病患者早已突破1亿人的大关,还有数倍于此的人存在不同程度的胰岛素抵抗,单纯依靠医生的治疗难以抵挡汹涌而来的“高血糖”浪潮,更需要的是我们的居家调理。


实验证明,胰岛素受体更多的是分布在骨骼肌上,所以提高骨骼肌的质量就可以增加胰岛素受体,从而提高胰岛素的有效利用率,所以相对于步行、游泳等有氧运动,更有效的是力量运动,所有能够提高肌肉力量的运动都是有效的降糖运动


04. 适度控制饮食也很必要

糖尿病患者在饮食上应遵循如下原则:


1. 吃肉不吃油:适度增加优质蛋白的摄入量对于控制血糖是有益的,但脂肪却是高血糖的“闺蜜”,所以改良烹饪方式尤为关键,相对而言,酱牛肉、清蒸鱼、白灼虾的营养效价明显高于红烧、油炸、爆炒的鸡鸭鱼肉。


2. 吃粗不吃细:糖尿病患者要减主食是医患的共识,实际上适度的粗粮可以降低血糖,但粗粮却加倍了胃肠的负担。所以更讲究粗粮细作,对于老年人来说每日粗粮不宜超过主食的1/3


3. 吃淡不吃咸:食盐是糖尿病患者的大敌,每天食盐的摄入量不超过4克。


4. 能够提高胰岛素敏感性的食物:大量的证据表明,矿物质镁以及微量元素铬、锰、硒可有效提高胰岛素的敏感性。富含这些元素的食物有巧克力、咖啡、绿茶、坚果,以及新鲜的水果蔬菜。




联系我们

定制专属服务 

400-111-1128

微信扫描二维码

在线预约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