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预约电话:400 111 1128

“我的生活不再苦,但也不要像蜜一样甜。”——糖尿病患者自述
来源:原创 | 作者:慈爱嘉 | 发布时间: 2020-11-14 | 2415 次浏览 | 分享到:
11月14日是联合国糖尿病日,由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糖尿病联盟于1991年共同发起,其宗旨是引起全球对糖尿病的警觉和醒悟。


11月14日是联合国糖尿病日,由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糖尿病联盟于1991年共同发起,其宗旨是引起全球对糖尿病的警觉和醒悟。


叙述者:糖尿病患者老刘 |


大家都说,糖尿病是“现代病”“富贵病”,我一开始是不信的。


几年前体检查出糖尿病,我每次领退休金的时候都嘀咕,这糖尿病一点也不嫌贫爱富讷。


我对糖尿病也是有了解的,我知道这种病很危险,尿会变甜,人会变瘦。但我怎么也想不到,“富贵病”会落到自己头上。更要命的是,甜食就是我的命,得糖尿病等于一命换一命。


我年轻时当知青,一顿饭能吃十几个馒头,生活条件好了,大白馒头蘸白糖红糖花生酱芝麻酱,百吃不厌。到冬天,烤红薯烤土豆烤地瓜,嘿哟,既当零食又当饭,吃得不亦乐乎。家里有什么零食,放不到第二天。有时候连我老伴都看不下去了,说:

一个大老爷们,怎么好意思和孙子争巧克力呢?我不服气,小孩子糖吃多了坏牙,我牙都没了怕什么!


每当医生列出一种不准我吃的食物,我的心就痛一次。白糖、红糖、葡萄糖、糖制甜食,糕点、果酱、冰淇淋、甜饮料……我当时颤颤巍巍问,还有吗?医生还以为我很积极,想配合,开心说,“有有有!含碳水化合物多的,土豆、山药、红薯、胡萝卜都应该少吃,要么吃了之后,就别吃主食了。”


光是听到要管住嘴,我就差点晕过去。吃个饭一点都不容易,每天都做数学题——既要饮食控制,又要营养充足,保持理想体重,我年轻时都没这样臭美过。医生说,“老年糖尿病人每天总热量按每公斤体重30卡左右估计。蛋白质每公斤体重1.0——1.5克,碳水化合物每天200—300克,每天水果控制在100克以内”。


100克什么概念?二两,半个苹果都不到呢!200克又才多少?不到两个馒头。


吃的量少了,运动量还得提上去。糖尿病给我身体上带来了疲惫,老感觉累,但又不得不锻炼。我家住6楼,没有电梯,靠爬。我觉得吧,这点运动量绝对够了,但孩子坚持要求我每天饭后去小区快走10圈,否则代谢不掉身体里的糖分……


何苦呢!


直到有一天,在和其他病友的交流中,我才意识到,糖尿病真的是名副其实的“病魔”和“心魔”。


有一位病友,一个多月没来了,听说不小心被家里养的猫抓了一下,伤口两个多月都没能愈合,不仅出现溃烂,最后还不得不进行截肢手术。我第一次体会到,高糖分日积月累,迟早压迫血管,可能会产生四肢、肾脏、眼睛等器官的并发症。一点小伤就能酿成恶果。你说人怎么能因为尿里有糖就缺胳膊少腿呢!


我还认识了个年轻人,9岁就得糖尿病了,每天注射4次胰岛素,打了2万多针,肚子上的干瘪干瘪的,为了装成正常人,上班的时候还得像做贼一样偷偷注射胰岛素。低血糖发作时,说胡话,不知情的人以为他吸毒……


再看看我自己,不愿意管住嘴的我,和年轻人比起来是多么幼稚。


我现在还是会给孙子买零食,但自己只吃一口。因为糖尿病,我反而比以前活得更像一个人了,不知节制吃下肚的东西,总有一天会吃掉自己。少吃甜食,才能有更多的时间陪自己的家人。


毕竟,除了信赖医生,我更应该信赖自己的自制力,可不能让孩子为自己操心啊。


附录:慈爱嘉糖尿病患者小问卷


叔叔/阿姨您好!


1. 叔叔/阿姨是什么时候患上糖尿病的?

田老师:2003年在学校发现的。

胡老师:2017年体检发现患有糖尿病。

陈老师:1999年因为得肠炎去医院化验发现自己患有糖尿病。


2. 在确诊之前,对糖尿病有了解到什么程度?

田老师:确诊之前对糖尿病不了解。

胡老师:了解糖尿病该吃什么药、应该注意些什么。

陈老师:不了解。


3. 之前喜欢吃甜食和碳水吗?得病之后特别想吃的话怎么办?

田老师:之前不爱吃甜食,碳水类的食物喜欢。因为不爱吃甜食所以也不会特别想吃。

胡老师:之前喜欢吃甜食、碳水食物。得病以后想吃就控制数量。

陈老师:之前不是很喜欢吃甜食、碳水。


4. 会吃什么特别的抗糖尿病零食吗?

田老师:不会特别的去吃抗糖尿病零食。

胡老师:不会。

陈老师:不会,但是会特意吃粗粮。


5. 得了糖尿病后生活中多了哪些具体的难处?

田老师:刻意主食吃的少,其他没有什么困难。

胡老师:容易摔倒、嘴馋但是又要控糖。

陈老师:没有太大难处,就是随时都在注意饮食。


6. 糖尿病会影响你的心情吗?怎么缓解和排遣?

田老师:没有太在乎的了这个病,平常心对待。

胡老师:有影响,有点无可奈何。缓解就是自己告诉自己,自己生病也不可能去埋怨别人,自我调节。

陈老师:没有影响。


7. 会和其他病友有交流吗?一般聊一些什么?有什么值得分享的事吗?

田老师:会和其他病友交流。一般聊平时应该怎样注意血糖不会上升、怎么控制、平时应该注意一些什么问题。分享了以前邻居因为患有糖尿病每天坚持3次定时散步,不管身体好不好,就算杵着拐杖也要坚持散步。

胡老师:没有进行过交流。

陈老师:会经常和患糖尿病的人一起交流,主要交流每个人的用药不一样、吃药的时间也不一样。


8. 您觉得这个病给您带来了哪些改变?

田老师:糖尿病给身体上带来了疲惫、老是感觉比较累,心理上就比较顺其自然。

胡老师: 嘴没有以前那么馋了。

陈老师:糖尿病给身体上带来了脚指头麻、记忆力变差,心理上没有太大变化

联系我们

定制专属服务 

400-111-1128

微信扫描二维码

在线预约服务